健康
2022-05-27 04:29:27
日報

眼痕又眼矇或患春季角膜結膜炎(下)

分享:
春季角膜結膜炎

春季角膜結膜炎(簡稱VKC),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大多在成年後症狀就減輕。VKC患者也常伴隨有濕疹、鼻敏感和哮喘等過敏疾病,是免疫系統、基因和環境互相間複雜反應而導致。因此,與大部分敏感病症一樣,判別和避免接觸致敏原是預防VKC最有效的方法。如病症輕微,可以冰敷配合人工淚水紓緩不適,倘若病況持續,則需用藥物控制病情。

最常用的藥物為抗組織胺類(Anti-histamine)眼藥水或口服藥,可對抗發炎細胞釋放組織胺造成的炎症,紓緩眼部痕癢、紅腫、流眼水、畏光、灼熱感、黏液等不適。另一常用藥物為肥大細胞穩定劑眼藥水(Mast cell stabilizers),可防止肥大細胞釋放發炎因子及募集炎症細胞,預防發作。此藥起效時間較慢, 需要用上一段時間,才能見到效果。如病情比較嚴重,出現角膜受損,可能影響視力,便須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或口服藥(Corticosteroids)。大部分情況下,類固醇眼藥水都能快速有效地紓緩敏感反應,但若需要較長時間用藥,則必須遵從醫生的指示,並作定期醫學監察;擅自長期使用,或增加患上白內障、青光眼、角膜感染的風險。

若病情反覆,影響視力,或患者需要長期依賴類固醇眼藥水,醫生會考慮用上免疫調節藥物(Immunosuppressant),如環孢素(Cyclosporin)或他克莫司(Tacrolimus)。藥物能阻截T細胞被激活,抑制敏感反應。免疫調節藥物的副作用相對較少,主要是使用時會有眼部灼熱感,亦需要長時間使用,以鞏固藥效。個別嚴重VKC患者,如因上眼瞼巨型結膜乳突長期摩擦角膜表面,導致角膜潰瘍受損(如圖),則需要接受眼瞼下類固醇注射、佩戴保護型隱型眼鏡片,甚至做顯微手術切除乳突,以減低角膜損傷結痂,永久損害視力的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