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4 12:30:00

眼皮經常生瘡或眼乾 可能是「蟎蟲上眼」?

分享:
顯微鏡下見到的蟎蟲

顯微鏡下見到的蟎蟲。

你是否有眼睛不適,出現乾澀、紅、生瘡、有異物感的情況?有時稍後好轉,很快又再出現?這有可能是蟎蟲上眼導致的眼皮炎而併發的眼乾症!

蟎蟲本身不會對眼睛造成影響,它們可以與人類共存,寄居於睫毛上;不過它們的排泄物有可能引致毛囊發炎,愈多蟎蟲寄居在眼睫毛上,排泄物量就愈多,部分人會因而出現過敏反應,還可能在眼瞼周邊反覆出現小瘡,增加眼皮發炎的風險。蟎蟲的排泄物亦會影響淚水膜,以及淚水膜旁邊負責分泌油脂、以減慢淚水蒸發的眼瞼板腺也有可能受到感染,導致眼乾、淚水分泌減少等問題。

研究指眼皮炎約有45%由蟎蟲導致,隨年紀增加,有蟎蟲寄居在睫毛的機率也會增加,不過蟎蟲量多並不等於一定會發炎,因為並非所有人都會對蟎蟲排泄物產生過敏反應,因此即使發現睫毛藏有蟎蟲亦不一定要處理。但需要留意的是,蟎蟲是會傳染的!因為除了人體,蟎蟲還可以在物品上生存,例如化妝品、化妝用具和毛巾,有研究指,蟎蟲一般壽命為41小時,而在唇膏上足足可以存活達148小時,所以不建議共用化妝品和毛巾等私人物品。

針對蟎蟲排泄物引起過敏反應的眼皮炎,眼科醫生會以濃度50%的茶樹油作為治療,由於濃度太高,不適當使用可能會刺激眼睛,所以需要由醫生操作。醫生會先為患者局部麻醉,並戴上保護性的隱形眼鏡,在上、下眼皮、眼皮邊處塗上茶樹油,以殺死睫毛上的寄居蟎蟲;若臉上其他毛囊位置例如眉毛、鬚根、面毛密集處等亦有反覆發炎情況,亦可一併塗上。療程需每星期1次,連續3星期,以確保徹底清除所有蟎蟲。

曾經因蟎蟲上眼導致眼皮炎的患者會有較高的復發風險,因其居住環境(枕頭、毛巾、化妝品等)可能本來就有蟎蟲,即使接受治療後,仍有很大機會再次感染。建議保持個人及家居清潔,不要與他人共用化妝品、毛巾等較私人的物品,當發現眼睫毛根部黏有圓柱狀分泌物(多為蟎蟲排泄物),眼睛出現乾澀、紅、生瘡、有異物感等情況時,應盡早找眼科醫生檢查及治療。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楊德怡

這條眼睫毛有四條蟎蟲 這條眼睫毛有四條蟎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