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9 04:30:19
日報

眼睛一片紅 結膜下出血

分享:

可能不少人都曾經試過,突然發現眼白出現一片紅色,看起來很恐怖,但又不癢不痛,視力也無大礙,出現這種狀況,很大機會是「結膜下出血」(Subconjunctival hemorrhage)。結膜,是眼白(即鞏膜)上面一層薄薄透明的黏膜,上面布滿微血管。結膜下出血簡單來說就是眼睛爆微血管,血管破裂,血液積在結膜下方,導致受影響的部分變成鮮紅色。這片紅色可能相當小,也可能覆蓋整個眼白,甚至讓人誤會是紅眼症。

Ad Block
眼睛一片紅 結膜下出血

眼睛一片紅 結膜下出血

結膜下出血一般沒有甚麼特別症狀,患者除了眼白紅之外,大部分人沒有感覺,直至家人或朋友指出,或者照鏡才發現;也很少數人會感到一陣的刺痛或異物感,之後就發現眼白部分一片血紅。結膜下出血雖然看起來嚇人,但通常不會引起任何視力問題,即使沒有任何治療,也會在一至兩星期內自行吸收,眼白上的血塊會慢慢散開,由鮮紅色轉為淡黃色,直到完全消失,就像瘀青自己慢慢散退一樣。

結膜下出血的成因有很多種,較常見的包括:眼睛外傷,例如運動撞擊,甚至大力揉眼睛,壓迫眼球,眼面血管受擠壓破裂出血;過度用內力,例如劇烈咳嗽、用力解便、舉重、搬重物等;眼表乾燥或冷風直吹,氣溫變化太大,眼表的血管急劇收縮,也會發生血管破裂的情形況。此外,血壓高、服用抗凝血藥物,如阿士匹靈或華法林,凝血疾患,如血小板低,也會增加結膜下出血的風險。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