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3 04:29:54
日報

眼睛長新冠——乾眼症

分享:
眼睛長新冠——乾眼症

眼睛長新冠——乾眼症

隨著政府宣布新冠病毒感染人士不用接受隔離,亦毋須透過衛生署的網上平台申報,期待香港再向社會復常邁進一大步。經歷12月中至1月中大量市民再受感染,加上正值冬天乾燥天氣,近日因乾眼症而求診的病人增加不少。早於2022年3月,香港中大醫學院的研究經以指出每5名新冠康復者中就有一人出現最少一種與乾眼症相關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眼睛痕癢、眼睛疼痛、有燒灼感、流淚、有分泌物、眼紅等;而患者的新冠感染病情愈嚴重,出現乾眼症的風險愈高。研究發現,新冠患者入院時採集的呼吸道樣本CT值每低1個值(CT值愈低代表病毒量愈高),在康復後的第一個月內出現任何乾眼症症狀的風險就會增加約10%。

Ad Block

定義上,乾眼症是由於淚膜不穩定及淚液的滲透壓增加,而導致眼球表面出現炎症,並對眼睛表面結構和神經末梢造成損害。乾眼症成因很多,大致可分為淚水分泌不足及淚液過度揮發兩大類型。淚水分泌不足的主因為老年退化、荷爾蒙變化、眼科手術、長期戴隱形眼鏡、自身免疫系統病或藥物影響而導致淚水分泌減少。淚液過度揮發主要是由於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眼瞼油脂腺阻塞,從而令水淚膜表層油脂分泌不足,加速了淚水揮發。此外,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屏幕,減少了眨眼的頻率,也會增加淚水揮發,造成乾眼不適。很多人以為乾眼症只是眼睛乾澀,但其實除了眼乾的感覺,不少乾眼症患者亦會出現以下症狀:眼睛有燒灼感異物感、眼睛刺痛、畏光怕風、對外界刺激異常敏感,甚至間歇性視力模糊。有些患者基礎淚水分泌不足,眼表過分乾燥,反而刺激淚腺反射性大量分泌淚水,造成流眼水的症狀。要知道乾眼症並不只是症狀,而是一種疾病。長期忽視乾眼問題,會令角膜表皮受損,增加感染風險。生活上,亦會令患者容易疲勞,影響工作效率和生活質素。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