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9 12:30:00

神經受損仿似停電,及早搶救方可復原

分享:
手臂麻痺

近日因一宗電力設施火災,導致新界西北地區短暫停電,甚至有居民急不及耐地搬離住所,往親友家中或酒店暫住。忙碌的都巿人,對停電數小時或手機無電都會按捺不住,但卻有不少病人能夠忍受神經受損帶來的「電線失靈」,實在令人費解。

雖然神經系統並非以電流,而是以神經傳導物和離子來傳遞訊號,但如果周邊神經像電纜般受損或斷裂,就會引致四肢麻痺、疼痛或無力。從嚴重程度來看,神經受損可分為神經失用、軸突斷裂和神經斷裂三種。

神經失用是指包圍神經軸突的髓鞘受損,但軸突完整無缺。例如是最常見的腕管綜合症,因重複使用手腕而令腕管壓力上升,擠壓正中神經而產生缺血和水腫,引致手部的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半邊出現麻痺。較嚴重的個案須及早做腕管鬆解術,為正中神經減壓,神經受損便可在數星期至數月內逐漸康復。

軸突斷裂,顧名思義即軸突受損而斷裂,只有連結神經的鞘膜仍然完整。當出現嚴重創傷引致骨折或關節移位,例如是上臂肱骨骨折,令附近的橈神經受拉扯,便有機會使軸突斷裂而引發垂腕症,即手腕和手指無法伸展。即使橈骨骨折固定後,斷裂的軸突仍需以每日1至2mm的速度向遠端生長,因此垂腕症大概要4個月才可逐漸復元。

至於神經斷裂,即是神經因外傷而導致完全分離,常見於意外割傷手指。有不少人受了刀傷後,誤以為是「皮外傷」而自行處理傷口,卻不為意已傷及皮下的指神經。故此,如果割傷後發現手指一側失去感覺,便須馬上求診,並盡快做手術修補指神經,否則指頭就會永久麻痺。

要維持香港的電力供應和䌓榮安定,就需要鋪設十萬伏特的高壓電纜。但要預防神經受損,便不可任由周邊神經在高壓下殘存。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