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7 12:30:00

頸椎手術安全嗎?

分享:

頸痛是常見問題,例如嚴重骨刺或椎間盤病變,可導致頸痛、手痺無力、小肌肉萎縮,可能需要以手術方式解決,以及阻止神經組織進一步受損,但不少人也覺得涉及頸椎的手術很危險,但作為一名神經外科、亦即腦外科醫生,個人當然認為要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惟當病情需要手術才能醫治時,就不應逃避或拖延,而且只要手術在恰當及安全情況下進行,風險其實並不高。

頸椎手術一般會選擇在前路落刀,例如頸椎融合術或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都會在頸的正面進行。頸部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血管,故出血是頸椎手術的風險之一,現時進行這類手術時醫生會以顯微鏡輔助,看清楚後然後再逐層推進,加上平日的經驗,以及手術前的掃描影像作參考,弄破大血管的情況甚少發生。

位於頸部的聲帶是前路手術常見會波及的組織,大約有4%的人在頸椎手術後會有聲音沙啞的後遺症,通常屬短暫性問題,數星期後便會逐漸恢復正常。而聲帶旁邊的食道也可能出現腫脹,故術後初期病人需要進食較軟及流質食物,但很快便可恢復正常。

經驗顯示,病人最害怕是接受頸椎手術出現神經受損的後遺症,若因為醫治頸痛而令自己癱瘓便得不償失。理論上,手術確實可致神經損傷,但現時涉及腦神經的手術都會使用術中監察及顯微鏡等技術協助,幫助醫生追蹤神經線的功能及完整性,因此出現神經受損的風險其實相當低。至於植入頸椎的支架及人工椎間盤,均以高硬度的金屬製造,人體工學設計適合人體的結構,故不會出現頸結構散渙的異像。

最後希望市民明白,頸椎手術的安全性已不斷提高,對付附近組織的損害亦減至最低,病人很多時在手術後翌日已經可以落床。因此若醫生提出頸椎手術的建議時,大家應該認真考慮,不要因為害怕而拒絕有效而安全的治療。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