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9 17:00:00

突如其來的急性中風

分享:

香港人物質生活不缺,但工作壓力大,經常大吃大喝、少做運動,原來會間接增加急性中風的機率!香港每年就有1.3萬宗新增的急性中風個案,研究指出大部分因「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引起,不得不防。

許多人以為中風(Stroke)即是「爆血管」,其實不論腦部出現血管阻塞或爆裂,都屬於中風,即腦組織無法得到足夠的養份和氧氣,以致腦細胞壞死。視乎神經系統受損的位置,中風患者的認知能力、肌肉協調、活動能力均可受影響,甚至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水腫、腦癇發作、呼吸系統或泌尿系統感染、吞嚥困難及其引致的吸入性肺炎、下肢靜脈血栓及其併發的肺栓塞、大小便失禁等。

由於中風往往突然出現,大家必須把握黃金急救機會,減輕身體機能的受損程度。要如何辨識中風症狀?可記住「FAST」口訣:

F(Face):  突然臉部或嘴角歪斜;

A(Arms):  突然單側手腳無力;

S(Speech):  突然口齒不清或無法言語;

T(Time):確定發病時間及儘速求助。

此外,患者亦可能出現劇烈頭痛、頭暈、昏厥、失禁、吞嚥困難等。如發現身邊人有以上症狀,應立即送院求醫,不可耽誤。要提防中風,高鹽、高糖、高脂的飲食習慣固然要戒;吸煙、酗酒、肥胖、缺少運動也屬高危因素;曾患小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家族有中風病史、先天性腦血管瘤或血管壁過薄的人士,也應特別注意。

Ad Block

作者為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