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7 12:30:00

突然胸口痛 心臟病發?成因眾多 急症及危重病學醫生逐一拆解

分享:
胸痛

不少人偶然會出現胸口痛,尤其是年長一族,加上夏天天氣酷熱,胸口痛之外,還出現眩暈等症狀,成因可大可小。小至胸肌拉傷、精神壓力,大至中暑、心臟病發、肺動脈栓塞等都有可能。急症科及危重病學醫生現在遂一拆解:

 

中暑

一旦中暑,我們出汗用作維持體溫的機制亦會受到干擾,體溫可在短時間內升至攝氏41度或以上。身體為了保持體溫,為心臟、肺和腎帶來很大壓力。因此,本身有心臟病在天氣炎熱的日子,心臟病發風險會更大。中暑除胸口痛外,亦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大汗淋漓等症狀。

 

心臟病發

由於心臟的冠臟動脈出現收窄和阻塞,血液未能透過心臟傳送到身體各部分,導致心臟病發,而引發胸口痛、胸口繃緊、呼吸短促、頭暈、昏厥等症狀。這種胸口痛更有可能擴散到肩頸、下巴、牙齒或上腹。這種胸口痛的病人必須立即進行心臟檢查,如有需要,要立刻通波仔。

 

肺栓塞

這種病人胸口痛之外,更有可能出現腳腫。原因多數是下肢深層靜脈出現血塊導致腳腫,當血塊飄浮到肺動脈,引起栓塞,造成突發和劇烈的胸口痛、呼吸短促、心跳加快、昏厥、嚴重焦慮等症狀。此病可危及性命,必須緊急醫到醫院求援。

其他較輕微的胸口痛原因,可能是運動或大力咳嗽拉傷胸部肌肉,又或是因病毒或細菌感染導致心包炎、肺炎或胸膜炎。這類病人除了劇烈胸口痛外,還伴隨咳嗽、發冷、發燒等症狀。

 

急救心口痛病人

病人無意識:身邊人心口痛,你必須保持冷靜。如果病人已開始昏迷,或者心臟驟停,必須第一時間打999求援。然後,看看現場有沒有心臟除顫器(AED),這儀器操作簡單,一般人都懂得使用。如果沒有,便要施行心肺復甦法(CPR),以每秒兩下的速度按壓病人胸部。

Ad Block

病人有意識:問問他身上有沒有急救藥物,例如阿士匹靈或脷底丸。阿士匹靈是抗血小板藥物,有助預防血塊凝成。讓病人咬碎並服食阿士匹靈,可嘗試紓緩症狀。另外,有些病人身上有醫生處方的脷底丸(硝酸甘油),將藥片放在舌下溶化,可即時為病人減輕心臟負荷、增加心肌血流,為心臟提供更多氧分。

外國研究顯示,如果有人心臟驟停或者沒有呼吸 ,每遲一分鐘接受急救,其存活率便會降低7%10%;立即將病人送去最近的急診中心至為關鍵。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急症科及危重病學顧問醫生高曉輝

Ad Block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急症科及危重病學顧問醫生高曉輝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急症科及危重病學顧問醫生高曉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