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1 13:30:00

糅合中西醫精髓 重燃復康盼望

分享:
糅合中西醫精髓 重燃復康盼望

每次應診,醫師都會與患者仔細詳談,愛心關懷其身心需要。

生活在中西文化融匯的香港,相信市民對於中醫及西醫療法都不會感到陌生。最近醫管局更積極擴展中西醫協作服務,可見中西醫混合治療的效果備受肯定。

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於2017年開辦,以糅合中西醫學精髓的復康治療法和靈性關懷,配合患者的不同情況量身訂做彈性的治療方案,提供身心靈內外全方位支援,幫助患者在復康路上事半功倍。治療服務包括針灸推拿、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另類療法等,需要時亦可轉介患者進行心理輔導和意識訓練。我們深信沒有一個不能康復的人,只要願意堅持,每個患者都能夠一天比一天進步。

 

Ad Block

胡女士從十年前起因雙腿逐漸無力行走,她斷斷續續嘗試過不同治療,但生活上遇到的各種煩心事令她越發意志消沈,漸漸地失去了繼續治療的動力,終日待在家中。她的朋友得知她的情況,於去年8月在介紹她來到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計劃。

她覺得復康中心的氣氛十分溫暖融洽,就像大家庭般。醫師們除了會為她做治療,也會設身處地關心行動不便的她,平時在治療中也會和她互相交流生活趣事和看法,讓她感受到治療團隊的關懷由身及心,她除了得到身體能力上的改善,也同時獲得心靈上的溫暖。

中心溫馨的氛圍也讓胡女士遇上治療路上的同路人。她提到有位經常在中心遇到的女患者,她雖然在拉筋時會感到痛楚,但仍非常活躍健談,對治療也很積極。這位女患者知道她不開心時會開解她,並鼓勵她在康復後重拾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猶如一顆「開心果」。看見這位女患者拿著拐杖都盡力到處旅遊的模樣,胡女士亦受到激勵,燃起努力復康的意志力和信心。

一臉笑容的胡女士表示,自覺來到復康中心之後變得比較開朗及心靈有著平安,在這裡所感受到的種種暖心小事也令她更有恆心和毅力來做治療,朝著復康目標努力前進:「雖然曾經痛到想投降,但醫師和姑娘如此有心幫忙,我明白自己不應該放棄的。」她希望有一天能夠回復足夠的身體能力,重返教會崇拜和服事。

Ad Block

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的李萬發中醫師認為,治療過程中與患者坦誠地溝通非常重要,患者需要接受自己正在面對的身體狀況,了解身體變化的原因,也要明白治療的內容及效果,才能適切調整對復康的期望,心態上亦會更正面。此外,有時候照顧者比患者更需要關心,如照顧者自顧不暇的時候,患者有可能因無法自行求醫而中斷治療,影響其復康進度,因此主動關心和鼓勵照顧者,提供一些支援服務的資訊,也會對患者帶來極大幫助。

作者為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