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1 04:29:50
日報

紅斑狼瘡會死人嗎?

分享:
紅斑狼瘡會死人嗎?

紅斑狼瘡會死人嗎?

一般來說,系統性紅斑狼瘡並不是致命的疾病。隨科技進步,治療紅斑狼瘡的成效比以往更好。如得到適當的跟進和治療,八至九成狼瘡患者的壽命與一般人無異。雖然目前醫學仍未找到根治紅斑狼瘡的方法,但能有效控制病情,部分病人更可達致病情緩解。大部分人治療效果良好,只有小部分人因病而死。

雖然紅斑狼瘡為單一診斷,但病人表現不盡相同,影響之器官亦不一樣。大部分病人影響皮膚和關節,導致面上蝴蝶斑和手指關節發炎等病徵。小部分內臟器官受累,例如腎臟和血液系統,導致腎炎、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過低等。患者多為病情輕微,但亦有一些較為嚴重,需要較強的免疫治療。

一項香港的研究指出,在醫院覆診,亦即病情較嚴重的狼瘡患者中,在發病後跟進10年,九成以上的病人仍安然無恙。另外,相比十多年前,本港狼瘡患者的存活率亦有所提升。因此說紅斑狼瘡為「不死之癌症」,實在不盡不實。此外,患者死亡原因並不一定直接由紅斑狼瘡導致,而多和感染及心血管病有關。透過準確和有效的治療,這些併發症的風險亦可降低。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自身免疫病,98%的患者體內有抗核抗體(ANA),這些抗體對診斷紅斑狼瘡非常重要。然而,有ANA並不等於有紅斑狼瘡病,除非患者的器官已受免疫系統攻擊,導致發炎。因此,只有抗體而沒發病的人,其併發症和影響壽命的機率不可同日而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