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4 04:29:15
日報

紅斑狼瘡腎炎治療新方向

分享:
腎炎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全身性長期發炎疾病,四成患者腎臟受影響,當中一半在病發十年內腎臟受到攻擊,如果沒有得到適當治療,一至三成病人會發展成腎衰竭,需要洗腎。狼瘡腎炎病徵並不明顯,它的主要表現是蛋白尿,導致小便起泡,部分較嚴重患者會雙腳水腫。要準確診斷狼瘡腎炎,需要抽取腎臟組織,以確定腎炎的類別和嚴重性。治療較嚴重的類型,需要使用高劑量類固醇和免疫系統調節藥。目前較常用的包括硫唑嘌呤、嗎替麥考酚酯和環孢素等。這些藥物透過抑壓免疫系統,減低抗體對腎臟的攻擊。

鈣調磷酸酶抑制劑是重要的免疫系統調節藥類別,它透過抑制鈣調磷酸酶,減輕免疫T細胞的作用,有效控制紅斑狼瘡病情。環孢素是其中一種重要的調磷酸酶抑制劑。近日,科學家在治療狼瘡腎炎上取得進展,研究出新藥Voclosporin,並獲得美國FDA批准使用。臨床研究顯示此新藥讓病人達到緩解的機會較以往提高一倍半。另外,病人的尿蛋白改善程度達到3.1度,比對照組別的2.1度為高。

Voclosporin是新的鈣調磷酸酶抑制劑,它相對穩定,藥物進入身體後,在血液中的水平較容易掌握,因此副作用較少,並且不需要經常量度血液中藥物的濃度。此外,它對血脂和血糖的影響較小,與另一種常用的藥物嗎替麥考酚酯沒有相互作用。新藥無疑為醫生帶來多一種治療方法,給病人帶來希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