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1 04:29:53
日報

腰痛症狀比影像報告結果更重要?

分享:
腰痛症狀比影像報告結果更重要?

腰痛症狀比影像報告結果更重要?

當難以從X光看清腰椎軟組織(椎間盤、韌帶、關節等)的結構變化,或者採用物理療法難以緩解下肢麻木的症狀時,大部分醫生會讓病人去做個腰椎磁力共振檢查。磁力共振造影的原理是,透過氫原子的共振幅度大小繪製人體圖像,所以磁力共振造影的灰度等級,表現的是人體各部位含水量,相比X光可更清晰描繪出軟組織的形態和病變。專業醫生會讀懂磁力共振造影影像,並且寫成影像報告給病人,並很多時會使用專業術語來描述一些正常的結構。

拿到一份影像學報告,看著滿紙的「突出、增生、壓迫」等專業術語,被嚇得向專業醫生尋求解決之道。若正好碰到一個堅信「手術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醫生,拿著影像像規劃裝修房子一樣,告訴你手術可以去掉哪裡,加固這裡。千萬不要因恐慌而缺乏考慮地做出醫療決定。比改善脊柱結構,緩解脊柱症狀更加重要,而腰痛沒有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

就目前的臨床和研究進展來看,大部分影像學報告上的資訊,都不一定能和病人的症狀完全對應,不同醫生對影像嚴重程度的解讀,也不盡相同。脊醫通常不會光看影像報告就做出判斷,他們會為病人詳細的做一次檢查,仔細觀察影像,綜合分析和考慮,再作判斷,提出自己認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

Ad Block

事實上,相對於讓脊椎恢復正常形態,緩解脊骨痛症更加重要。脊骨發生退化就和人會變老一樣,是無法阻止的自然進程。脊醫並不是幫你把脊柱變回原樣的泥水匠,他們更像偵探,看著影像所呈現出來的蛛絲馬跡,參考你的日常行為習慣和伴隨的症狀,找出可能引起問題的癥結,並想辦法解決它,或防止它進一步加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