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1 12:30:00

自閉症兒童的口腔健康

分享:

明天乃每年一度的4月2日「世界自閉症關注日,在口腔健康上,人們一直認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更容易患上口腔疾病。

原因有三:

1) 給患有自閉症兒童服用的藥會導致口乾,因唾液不足較易導致更高的蛀牙風險。

2) 自閉症兒童的感觀與常人有所不同,因此家長或照顧者要求他們保持口腔清潔可能有困難,牙醫為他們做口腔檢查或治療也面臨挑戰。

3) 他們的飲食習慣,如進食較緩慢,偏愛軟甜的食物等方面也可能造成不良的口腔環境,引致蛀牙。 

那自閉症兒童的口腔健康情況是否較一般兒童差呢?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研究團隊遂對比了15篇談及患有自閉症兒童與其他兒童的口腔健康情況的文章。他們發現,兩組兒童在蛀牙、口腔衛生、牙齦疾病、牙齒錯位和創傷、唾液流動方面並沒有差異。唯一的區別是他們的唾液酸鹼值,自閉症兒童有較低的值,然而暫時沒有任何臨床測試證明這會令他們患更多蛀牙,此外有一些證據顯示自閉症兒童或有磨牙的習慣。 

總括而言,調查的發現,並不支持自閉症兒童會有更多口腔疾病的假設。相反,其他社會和行為因素,例如口腔衛生不足和含糖飲食可能是更重要的因素。 

其實,只要保持口腔衛生和培養良好飲食習慣,人人都可以享有良好的口腔狀況。因此,家長、照顧者、教師和牙科人員應攜手合作,保持孩子口腔健康,讓他們擁有健康的微笑。

團隊成員包括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臨床教授姚嘉榕醫生和公共衛生臨床教授麥浩明醫生,以及兒童齒科和矯齒學臨床助理教授彭思敏醫生和研究生杜妍霖醫生及林珮盈醫生。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團隊的專案,請觀看視頻: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o3APwCGmx3senIJd1sl3h1oUshzI9DS/view?usp=sharing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臨床教授姚嘉榕教授和兒童齒科研究生林珮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