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01 06:00:00

良好的飲食習慣

分享:

很多人都知道糖分是導致蛀牙的元兇,而糖分多是由食物而來,那麼怎樣吃喝才不會損害牙齒健康呢?

導致蛀牙,牙齒與糖分接觸的時間長短尤其關鍵。此外,進食的次數越多,蛀牙的機會越高。因此,密密地進食重黏性又甜的食物,如餅乾、拖肥糖之類,會使患上蛀牙的風險劇增。另外,不要忽略有些看似不甜的食物如奶類等其實也含有糖分。所以,慣性過度延長進食的時間,例如用上三數小時才喝光一杯奶茶其實也會大大提高蛀牙的風險。

口水分泌能沖刷牙齒表面及中和口腔的酸性,產生保護牙齒的作用。由於口乾患者口水分泌少,食物停留在牙齒表面較一般人為長,故患者應避免進食高黏性的甜食;另外,餐後可用水漱口,喜歡的話可嚼無糖香口膠,既可黏走口中的食物殘渣,又可增加口水分泌。

另外,我們應避免用牙齒咬硬物,例如蝦、蟹和堅果的殼,此等行為很易造成牙齒崩裂,嚴重者甚至導致牙齒斷裂,最後需要把牙齒拔除。

若我們能注意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戒除不良的飲食習慣,牙齒健康是可預期的。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復康科臨床副教授梁超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