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7 12:30:00

良好飲食習慣減少蛀牙

分享:

人的口腔有無數的細菌,它們會把口內食物殘渣和糖分轉化成酸性物質,當太多酸性物質積聚於牙齒的表面便會造成牙齒脫礦,令牙齒表面逐漸腐蝕形成一個洞,那就是蛀牙。除了每天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和以牙線清潔牙齒鄰面外,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有助減少蛀牙。

1. 留意糖分的攝入

大多數食物都含有糖,不論是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糖,或是其他食物中的添加糖。頻繁的攝入含糖零食或飲料會令牙齒容易被蛀蝕。只要留意食物中的糖分含量和限制攝入添加糖的食物,便能大大減低蛀牙的風險。

2. 減少進食次數

一般來說一天三餐能讓唾液有足夠的時間中和口腔的酸性。因此,若要吃甜點和零食可選擇在用餐時或餐後一併吃。而進餐期間的唾液流量比單獨進食零食期間較多,能減少引起蛀牙的酸,亦有助沖走口中的食物殘渣。

3. 健康飲食

食用含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品可令牙齒重新礦化,有助其健康。建議均衡食用以下幾種食物:水果和蔬菜,尤其是深綠色或橙色的食物;全穀物製成的食品,例如全麥麵包、糙米或燕麥片;奶製品,例如低脂酸奶或低脂奶酪;豆類和肉類,例如雞肉、魚或瘦牛肉。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殷笑雪牙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