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06 06:00:00

處理足跟痛楚

分享:

大家曾否試過走路或跑步時,感到腳後跟疼痛?這可能與阿基里斯跟腱病有關。
阿基里斯跟腱是人體內最粗壯的跟腱,連接小腿肌肉及腳跟,主要功用是協助小腿肌肉讓腳推蹬,從而提供前進或跳躍時所需的推動力。但高衝擊的跳躍運動、訓練量與頻率增加太快或小腿肌腱柔軟度不足、過度使用而造成跟腱退化等,都有可能導致此跟腱受傷。其臨床徵狀主要是早上起床時足跟及跟腱處感痛楚,當走路、跑步或跳躍作蹬腿動作時,痛楚會隨活動而加劇。
 

要預防阿基里斯跟腱病,除了要避免或減少上述高風險因素外,同時要緊記於運動前做足暖身及伸展運動。一旦阿基里斯跟腱已受傷,便應立即休息。當受傷徵狀如紅、腫、熱和痛的情況稍為消去,便可進行強化及伸展肌腱動作,以紓緩痛症。
參考動作如下:


①弓箭步,後腳為傷患腳。雙腳腳尖均指向正前方,而後腳伸直,腳跟緊貼地面;用雙手撐在牆上,身體稍向前傾斜。維持15秒,每日重複動作2次。
②手扶固定物,站於梯級邊,雙腳打開至肩膊闊度,雙腳提起腳跟約3秒,然後把腳跟下降至最低位約5秒。重複12下為一組,每日2組。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提供針對阿基里斯跟腱病的物理治療,歡迎致電2783 363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物理治療碩士實習生王安琪小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