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0 12:30:00

蠶豆症誤服中藥可致命

分享:
蠶豆

G6PD缺乏症(又稱蠶豆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在受到特定氧化物刺激時,大量紅血球會受到破壞,導致急性溶血現象。而當紅血球被分解時會產生膽紅素,造成黃疸;若過量的膽紅素積聚於腦部血管時,更會導致腦核性黃疸,對腦細胞構成永久性損害。

 

急性溶血現象

新生兒:不欲進食、神情呆滯、嗜睡;

小孩/成年:面色蒼白、眼白泛黃、疲倦、呼吸不暢、心跳加速、小便茶色。

新生嬰兒可在出生時透過醫院進行臍帶血篩查檢測血液中的G6PD活性度,小孩和成人則可透過相關的血液檢查作出診斷,確診後患者須時刻注意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觸或進食會引致溶血的物品。

現時市面上有不少中成藥都內含氧化物成分,G6PD患者注意勿誤服:

  • 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含有金銀花;
  • 安宮牛黃丸含有黃連、牛黃;
  • 保嬰丹含有珍珠末、牛黃;
  • 猴棗散含有珍珠末;
  • 救心丹含有珍珠末、牛黃、動物膽。

除了注意藥物成分外,患者求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自身患者G6PD缺乏症,避免加入禁忌之中藥。若不慎服用特定藥物並現溶血現象,應立即求醫;或服食後即使未有出現不適,亦不應繼續使用。如對任何藥物或食物成分存有懷疑,應先諮詢醫師意見。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陳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