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9 12:30:00

行山傷患系列(上):創傷性膝關節痛

分享:
膝痛

香港人喜歡行山,特別在疫情下,人人均希望到郊野地區呼吸一些新鮮空氣,但有時因為行山經驗不足,加上心急趕路,往往很易造成筋骨勞損,出現關節痛症。接下來,莊子老師便為大家講解3種因為行山而導致的身體痛症,它們分別是:膝關節痛、腰背痛及腳踝扭傷。

膝關節痛分為勞損性及創傷性兩種。勞損性膝關節痛患者於行山時不會有痛感,但當回家休息,膝蓋位置便會慢慢腫脹,不能屈曲。若然起身多走幾步,膝部更會有痠痛感覺。

 

創傷性膝關節痛分兩種

創傷性膝關節痛分為半月板撕裂及退化性關節炎,成因與行山人士不慎失足跌倒或於不知不覺間扭傷有關。

在治療膝關節痛的方法上,物理治療師可使用的方法眾多,包括有手法治療、超聲波治療、電療及協助患者進行拉筋動作。患者回家後,亦可透過冰敷,紓緩傷患部位的不適。

不少行山人士以為出現膝痛後,只要在家休息一至兩星期便可令病情改善。其實,這類痛症若沒有得到適切治療,或有可能為雙腿帶來更多勞損。所以,最穩妥方法,還是盡快求醫,進行治理。

於下一篇,莊子老師將繼續講解餘下兩個由行山帶來的身體傷患。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二之一)
WhatsApp
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