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6 12:30:00

行山傷患系列(下):扭傷腳與腰背痛

分享:
腳踝扭傷又稱拗柴

行山有益身心,但亦有機會帶來膝關節痛、腰背痛及腳踝扭傷等傷患。於上星期,莊子老師講解了膝關節痛的成因及治療方法。接下來,便繼續講解餘下兩個痛症特點及處理方法。

腳踝扭傷又稱拗柴,是行山人士常見傷患,並分為內拗、掌屈拗或外拗3種。接近九成的拗柴屬內拗,且嚴重程度有3種,分別是:

  • 少於一半韌帶撕裂;
  • 多於一半韌帶撕裂;
  • 韌帶完全撕裂。

物理治療師可透過膚色、瘀腫情況及物理治療方法,判斷傷勢嚴重性。若然懷疑傷者骨折,便會安排X光檢查。傷勢輕微者,則建議他們回家後,以冰敷患處15分鐘、穿著壓力襪及抬高雙腿睡覺,讓血液回流好一點,有助瘀腫消散。

 

登高行長命斜 最傷腰背

腰背痛亦是行山人士常見傷患,成因除涉及患者本身已有脊椎側彎或椎間盤突出等健康問題外,亦與行山環境有關。

登高時,倘若沿途路段斜度太高,行程過久,腰背後方「豎棘肌」所承受的壓力便愈多,形成痛楚。

雖然這類腰背痛在經過適當治療後會得以改善,但患者一般需休息兩至4星期,才可恢復行山,絕不可過於心急。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二之二)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