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0 04:30:31
日報

行山運動對身體的負荷

分享:
行山

行山運動對身體的負荷

行山是一種非常健康普及的運動,筆者曾對89名有長期運動背景的男士進行了一個研究,以了解行山活動時,身體產生的生理反應。他們分別被安排在不同的日子進行了大概5小時的連續行山運動。結果發現,他們進行運動時的平均及最高心率分別為133次/分鐘及178次/分鐘,平均攝氧量約為最高攝氧量的64.2%,這些數字顯示行山運動強度對身體心肺系統的刺激非常足夠。按平均值來看,行山的運動強度雖然不高,但當中由於有上下坡的活動,間中的運動強度是頗高的,故此在運動完成後的即時血乳酸值可達5.7mM,顯示運動時肌肉的痠脹感覺明顯。正因如此,他們對5小時行山運動的辛苦程度評價達17分(20為最辛苦運動評分)。

在同一測試中,我們亦利用肌電量度肌肉運作情況。結果顯示在行山主要的參與肌肉均為下肢肌肉,該區肌肉亦有明顯疲勞感覺,尤以小腿腓腸肌及大腿股直肌為甚。有學者提出,使用行山手杖可減低在行斜坡時的辛苦感覺。行山手杖能將行山活動對肌肉的壓力重新分配,由主要為下肢參與轉變成上、下肢平均參與。這樣便能減輕長時間行山導致的膝關節受壓及下肢肌肉疲勞感覺,同時亦增強關節穩定性,減低意外受傷風險。而比較慢的行山速度,更會增加手杖的效益。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幹事、運動科學及研究小組委員、美國國家體能協會註冊肌力與體能訓練專家余頌華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