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7 04:29:56
日報

西醫也會戒口(四)

分享:
西醫也會戒口(四)

西醫也會戒口(四)

在這個專欄裡,我一直很誠懇和坦率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真實情況,不少文章靈感皆來自我自己的個人經歴。例如之前就曾寫過自己疑似有麩質不耐的情況,便非常認真地從每日的餐單中排除小麥。我也把這個情況告知所有朋友,他們偶已會體貼地專登送些標明無麩質的食物給我。一年下來,我覺得我的皮膚確有明顯改善,因此現在遇到某些頑症病人,除了給予正常的治療方針,我也會悄悄勸他們不如嘗試減少食用小麥。反正香港人的真正主糧乃是米飯,小麥多出現在雜糧之中,也愈來愈多無麩質餅乾、麵包和蛋糕,因此其實影響不大,一試無妨。

我另有一個不耐症乃是乳糖不耐,除了戒口,基本上也無辦法可以徹底治療。此外我亦有非常嚴重的糖尿病遺傳傾向,為免未來有可能發病,只好努力做運動、減少吃甜食和高升糖指數食物。反正戒開口,便順道實行低鹽低糖低油飲食。哈,讀到這裡,你肯定心裡會說,這樣做人有甚麼人生樂趣?

我倒認為吃簡單食物和吃食物原型自有其美味之處。減少過多的加工和醃製程序可以減少產生致癌物質,簡化烹調工序亦可減少食物中的營養流失和破壞。身體的舒適感覺提升自會平𧗾口腹之慾的缺失,利多於弊,你會覺得很值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