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3 12:30:00

角落生病:多發性軟組織腫瘤

分享:
多發性軟組織腫瘤

《角落生物》裡的「炸豬排」和「炸蝦尾」,都是餐桌上被人吃剩的食物,因同病相憐而成為相濡以沫的密友。但假如是患上多發性脂肪瘤或神經纖維瘤,在身體每個角落都長出了腫塊,不能單靠衣服來遮蓋,患者又該如何走出自憐的心靈角落?

首先,脂肪瘤是常見的良性腫瘤,由脂肪細胞增生所致,按位置可分為皮下、肌肉內和肌肉間三類,當中以皮下脂肪瘤較易被察覺。與身體99%為油脂的「炸豬扒」相似,脂肪瘤主要由脂肪組織組成,但亦有其他病理分類,例如是混合血管組織的血管脂肪瘤,在觸碰時可產生痛楚。

有近10%的脂肪瘤患者屬多發性,意即在身體多處長出不同大小的脂肪瘤,常見於手臂、大腿和軀幹上。由於脂肪瘤本屬良性,且數目眾多,因此醫生都會建議患者觀察病情。但凡直徑5cm以上、生長速度過快(有患上惡性脂肪肉瘤的可能性),以及影響外觀或四肢功能的脂肪瘤,才需要作進一步檢查及做手術切除。

Ad Block

至於多發性神經纖維瘤(Neurofibromatosis, NF),是一種顯性遺傳病,或是源於基因突變,每三千人便有一位屬於一型(NF1)患者。由於周邊神經纖維異常增生,因此神經所遍布之皮膚(包括面部),從青春期開始,會長出無數的肉瘤。即使強求切除也只會不斷增生,因此令患者身心皆受煎熬。此外,此症亦伴隨脊柱側彎、四肢骨骼變形及眼疾等症狀,嚴重者或需接受手術治療。

很多與生俱來的缺陷,至今醫學界仍無法預防和根治。尤其是NF1患者身上的肉瘤,終身都受盡旁人的怪異目光,令他們也懷疑自己是被社會唾棄的角落生物。假如上天讓你發現,有人正躲在某個角落裏療傷,請你主動行過去,成為他的「炸蝦尾」朋友。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