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3 04:29:57
日報

認清退燒藥

分享:
認清退燒藥

認清退燒藥

發燒是指身體核心溫度升高至個人正常體溫以外。每個人的正常體溫都略有差異,不同的探熱方法亦會影響測量結果。一般而言,使用耳探式溫度計測量出來的體溫若達到攝氏38°C為發燒,達到攝氏39°C則為高燒。

市面上可以購買到的退燒藥種類繁多,有些給兒童的藥物還會註明「高燒用」,我們需要多了解如何安全地使用退燒藥。

常見的退燒藥成分有撲熱息痛(Paracetamol),一般用於紓緩輕微的發燒和疼痛。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同樣擁有退燒作用,其中常見的是可以直接在藥房購買的布洛芬(Ibuprofen),它可以抑制體內引起發炎的物質,有助減少炎症所導致的腫痛或高燒。相對而言,布洛芬可能導致更多副作用,例如腸胃不適,所以建議隨餐或飯後服用。

當使用含有撲熱息痛成分的退燒藥時,需要留心會否服用過量藥物。服用建議劑量以內的撲熱息痛是十分安全的,但是由於許多品牌的產品都含有相同成分,如果沒有仔細留意不同退燒藥的配方,有機會意外地服用過量的撲熱息痛,導致中毒,甚至出現嚴重肝臟損傷。

最後仍要提醒各位,導致發燒的病因有很多,退燒藥只能紓緩發燒的症狀,但是無法治療根本的疾病。所以當持續發燒時,應盡快求醫,並留意其他症狀,例如抽搐、精神不振、出疹等,讓醫生予以適當的診治。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高級講師朱幗珮女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