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4 12:30:00

誰搬走我的骨骼?

分享:
骨質疏鬆

《誰搬走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是一本寓言故事書,教導世人須因應世事變化,迅速改變自己,像隻老鼠般勇於尋找新的芝士,不再單靠主人餵食。但即使你察覺到現況危機,要離開舒適圈卻不是易事。正如不少長者,因骨質疏鬆而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後,卻經常依賴腰封的支撐,結果令腰肌日漸萎縮。

 

多孔的骨看似芝士的孔

骨質疏鬆的英文為Osteoporosis,直譯是「多孔的骨」,令骨骼看似發酵過程中形成多孔的芝士。導致骨骼多孔的成因,是骨小梁組織流失。骨小梁是骨骼中微小的梁狀結構,為骨骼提供強度和支撐。正如故事中的主角,起初安於現狀,直至某天發現舒適圈內的芝士不見了,很多人也對自己的骨骼健康不聞不問,直至骨折後才驚覺患上骨質疏鬆。

Ad Block

補鈣不可單靠內循環

或許經濟可藉內循環來維持下去,但隨著年齡增長,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會產生變化,令骨骼內的鈣質逐漸流失,以女性停經後尤甚。骨骼的分解速度會比重建速度快,使骨質密度下降而變得脆弱,容易因跌倒而發生脆性骨折。脆性骨折是指低能量衝擊所致的骨折,例如從站立的高度或以下跌倒。雖然在治療骨質疏鬆的過程中,患者需要每日補充鈣和維他命D3,並加上做負重運動和平衡力訓練,但接受藥物治療才是提升骨質密度的關鍵。

 

不可長期戴腰封

萬一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長者會突然感到背痛,任何活動都會加劇痛楚,唯有躺下來才有所紓緩。除了藥物和物理治療外,暫時佩戴腰封亦可支撐腰椎,讓長者可感受到生活仿似「復常」。腰封的原理,乃壓縮腹部以增加腹內壓,增加脊椎的穩定性,減輕脊椎旁肌肉的壓力。但長期依賴腰封,會使腰肌不發力而逐漸萎縮,患者亦容易對腰封產生心理上的依賴,變成固步自封,非戴不可。故此患者要及早離開腰封圍繞下的舒適圈,但在擺脫束縛的過程中,難免會經歷痛苦期。較嚴重或無法自愈的脊椎骨折,便需要接受骨水泥注射手術來加固椎體。

Ad Block

從前靠着同胞和外資,像被腰封包圍下,支撐起經濟「脊柱」的日子,恐怕已是一去不復返。如果在好日子時沒有離開舒適圈,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正如在更年期後,沒有努力改善骨質密度,只怕脊椎骨折過後,從此便要折腰地過活。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