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0 04:31:01
日報

足弓

分享:
足弓

傳統練武者會強調「力從地起」,借助腳掌抓地,使出拳更快更有力。而對普羅大眾來說,即使我們不會追求出拳的速度,但良好的根基對於身體而言同樣重要。

根基最為「舉足輕重」的部分,莫過於足弓。一對好的足弓,決定了腳掌以上的小腿骨、大腿骨,以至盆骨的正確排列。而雙腳足弓塌陷,如扁平足,就像大樹樹根捉不緊泥土,腰背得不到支撐,無法有效發力。此外,臨床上最為常見的是左右足弓高度不均,亦即是一邊足弓高,一邊低,這特別常見於曾「拗柴」的人士。而在扁平足人士上,即使他們雙腳足弓都塌陷,也會有一邊扁,一邊更扁的情況。足弓高度不均會使足底受力位置不同,稍高足弓的腳感覺會踩在腳板外側,稍低足弓的踩在內側;而腳掌上的骨架就依著這高低不平的根基建立,往一邊傾斜。盆骨這個本來要與地面平行的平台,亦順著傾斜了一邊,連帶放在這平台上的脊骨就往各處歪斜,這也難怪腰背會痛了。

一對好的足弓能為身體提供良好的支撐,避免後續出現的痛症。臨床上,物理治療師會針對足弓的情況,透過詳細診斷,找出足弓異常的原因,再針對處理「病因」,配合足弓強化運動,全方面改善症狀。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會在5月20日至6月2日期間,為有足弓問題的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詳情請查閱https://bit.ly/3vX9jHk,或致電2783 3616或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林曉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