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1 12:30:00

跑鞋解構系列1:鞋楦鞋底鞋面功能剖析

分享:
跑鞋

跑步是不少香港人經常進行的運動,所以莊子老師由今星期起,將會以3篇文章,為大家講解跑鞋構造、購買跑鞋小貼士及扁平足患者在選購跑鞋時需注意事項。

跑鞋構造可分為3部分:鞋楦、鞋底及鞋面。

鞋楦是製鞋過程中,用於定形的工具。由於鞋楦仿照人的腳型製作,故可視為雙腳的模型。鞋楦除代表著腳長尺寸,亦反映出腳掌寬度及足圍。

 

鞋底分內底中底及大底

鞋底分別有內底、中底和大底3個部分。內底是鞋內一塊薄墊,可增加腳掌在鞋內摩擦,但無保護作用。內底通常由較輕質料製成,例如纖維料、毛料或軟海綿狀膠。一些內底設計,更宣稱能防菌,減少香港腳或黴菌出現。

中底的作用是緩衝避震,EVA是常見製造物料之一。EVA含量愈多,回彈愈強。相反,含量愈少,跑鞋觸地感便愈強。

大底的特性是需要耐磨,故質料一定要有相當硬度。大部分跑鞋均不會使用單一物料製成大底,而是會在腳掌前或後段位置,使用兩至三種不同質料,達到耐磨減重的效果。

說到鞋面,這部分絕對不可忽視。因為穿鞋這個行為本身是一種潮流。同時,鞋面的防水功能亦很重要。倘若鞋面包覆物會吸水,鞋子便會變重,影響專業跑手比賽表現。此外,鞋面的透氣度亦需要高,令腳部熱力得到消散。

於這一篇,莊子老師便簡單介紹了跑鞋的組成部分。在下一篇,再為大家分享幾個選購跑鞋小貼士。(三之一)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