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5 12:30:00

跑鞋解構系列3:足底筋膜炎患者買鞋須知

分享:
跑鞋

於前兩篇中,莊子老師分別講解了一般跑鞋的結構及買鞋小貼士。於這篇,則講解扁平足患者與足底筋膜炎患者在選購跑鞋時需注意事項。

足底筋膜屬腳掌內的軟組織,由腳前掌底部延伸到腳踭骨部位,它能保持足弓穩定性及肌肉於行走時的彈性。

對扁平足患者來說,他們因為足弓下陷(正常足弓會於腳掌中間呈一個拱橋形),令整個腳掌完全貼地,故此於一般步行時,增加了足底筋膜的勞損,導致足底筋膜炎。

症狀方面,足底筋膜炎患者於睡醒下床時,腳踭會感到劇痛。若然大家用力按壓腳踭位置後感到痛楚,這或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扁平足患者需留意「中底」

哪扁平足患者與足底筋膜炎患者應如何選購跑鞋?扁平足患者在選購跑鞋時,需特別注意跑鞋「中底」(跑鞋鞋底由內底、中底和大底3個部分組成)部分的物料。盡量選擇於腳踭內側部分擁有保護設計,能稍為托高腳踭的跑鞋。至於足弓部分,則需要有支撐承托。

包覆方面,鞋眼(鞋帶穿出穿入的孔)或鞋帶位置要有特殊設計,讓扁平足患者可透過拉緊鞋帶,為足弓提供更強承托。

對於足底筋膜炎的患者來說,物理治療師當然希望患者能先做檢查,找出足底筋膜炎成因以解決問題,但如果患者真的堅持要跑步,可不妨改穿極繁主義跑鞋,看看能否減低腳踭疼痛問題。但說到底,假如腳踭正在發炎疼痛,其實是必須充分休息,不能單靠換一雙跑鞋就能醫治或改善問題。(三之三)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
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