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10-29 12:10:00

跳躍膝

分享:

相信許多熱愛球類運動的朋友,都或試過不同程度的膝痛。這是由於大部分競技性的球類活動如︰羽毛球、籃球、排球等,都涉及高重複性的跳躍及跨步動作,而這些動作會使膝部承受龐大的壓力。當中,前膝蓋(俗稱菠蘿蓋)下端痛,正是這類運動常見的運動創傷之一。

 

這種創傷的痛點位於膝蓋正下端的膝蓋肌腱,尤其在跳及跨步時會加劇疼痛,故又名跳躍膝(Jumper’sknee),其正確學名應為︰臏腱未端病(Patellar Tendinopathy)。一般來說,此痛症非於一次性意外發生,而是在不知不覺下開始。它的成因主要分為內在及外在因素—內因包括︰患者欠缺足夠的大腿、臀部肌力及柔軟度,加上肌腱的耐力及彈性不足;而外因主要是︰訓練量超過自身體力可承受的強度(如由一星期一次訓練突然增加至一星期七天),或錯誤選擇運動鞋(如穿了避震力弱的運動鞋)等等。於外在及內在因素影響下,重複進行跑、跳、跨步等動作,容易導致臏骨肌腱慢性勞損,甚至出現肌腱退化,變成慢性膝蓋下端疼痛。

 

跳躍膝病情發展緩慢,其治療及康復過程長,需透過準確的診斷、物理治療及復康運動醫治。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跳躍膝,運動前後謹記做足伸展運動(包括︰四頭肌、髂脛束、膕繩肌及髖屈肌群),再強化大腿、小腿及臀部肌肉力量,避免於肌肉十分疲勞的狀態下進行大量跑跳動作。同時,應穿上避震力良好的運動鞋及避免於過硬的運動場地跑跳。以籃球運動為例,球員除了要穿籃球鞋外,於賽季或密集訓練前,應進行球技以外的肌力訓練,尤其是四頭肌離心收縮運動(eccentric exercises)。

 

先調整體能,再作技術操練,是預防運動受傷的良方。如有任何疑問,最好向你的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尋求意見。

 

作者︰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R3綜合體健中心物理治療師黃家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