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3 04:29:52
日報

輕鬆體重管理 由安排合適食物比例開始

分享:
輕鬆體重管理 由安排合適食物比例開始

輕鬆體重管理 由安排合適食物比例開始

相比健康飲食金字塔,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提倡的「健康飲食餐盤」透過以餐盤分配的形式,令大家更容易規劃每餐食物的比例和種類,一起看看餐盤的組成吧!

1. 蔬菜和水果:佔每餐的一半。多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攝取不同的營養元素。選擇時,蔬菜應比水果佔的比例多,亦要注意蔬果的種類,避免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而對血糖造成負面影響。

2. 多選全穀食物:佔每餐的1/4。全穀食物包括燕麥、藜麥和糙米,以及用其製作的食物,如全麥麵包及意粉。日常之中,大家可以在白飯中添加藜麥等或以全麥麵包代替白麵包,增加膳食纖維的同時可穩定血糖和胰島素的分泌,延長飽肚感。

3. 優質蛋白質:佔每餐的1/4。以魚肉、雞肉、豆類和堅果為主,考慮將這些食物混合製成沙律,也可以跟餐盤中的蔬菜搭配食用。減少選擇紅肉及避免加工的肉製品,例如火腿、午餐肉和煙肉等。

4. 適量使用健康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芥花籽油、玉米油及花生油等都是健康的植物油。油脂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適量攝取對身體健康有長遠的幫助。

最後,哈佛大學的「健康飲食餐盤」還建議減少飲用含高糖分的飲料,及保持日常的運動,幫助體重管理。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劉妍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