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8 04:30:00
日報

退而不休 生活不停擺

分享:

本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伴隨而來,將會是愈來愈多腦退化症(又稱認知障礙症)出現,對患者的照顧、家庭及社會均帶來考驗。根據醫管局的資料,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腦退化症,佔同齡總人口的比率估計為5%至8%。年紀愈大,患病風險愈高,80歲以上人士的患病比率,估計高達20%至30%。

相信大家都明白,人體器官猶如機器一樣,不用則廢退;一般人都明白做運動可保持肌肉關節功能,但忘記了我們最重要的器官腦袋,也要做運動保持健康。大家要知道當我們用腦的時候,例如運動、思考、解決問題、記憶新事物,腦血管會擴張,令腦部血流加快,把聚積的代謝物排走,血管在過程中保持彈性,減少硬化風險。近代的研究已知腦細胞不是在我們成長後只有死亡,沒有再生,而是和我們的記憶部分內再生,記憶用得多,再生後的細胞也保持更多,補充每天自然流失的數量,從而減少退化的影響。

適逢60至65歲退休年齡的人士,一下子由工作崗位退下來,會否令腦退化加劇?筆者認為,退休年齡只是職場的規限,不應該成為人生的框框,而且退休後仍有很長的人生路,因此宜及早向預防腦退化的方向,包括:刺激腦細胞運動、維持適當運動、保持精神健康,作妥善的規劃。

「活到老,學到老」,目前不少機構舉辦長者學苑,網上學習亦十分方便,重返校園,可以為退休生活注入新動力,亦可以發展新技能,及培養新的興趣。想休閒一點,可以與朋友組織遠足行山,結伴旅遊,既可鍛煉體能,亦能有助維持愉悅的情緒。如果原本身是職場中高層的退休人士,不妨參與義務工作,良好的管理經驗及職場閱歷,說不定令你成為義工領袖,助己助人。

Ad Block

隨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衰退無法避免,目前並沒有根治方法。在自身方面,既然腦細胞可以再生,只要我們好好激活及運用它們,就能延緩腦退化。外在方面,擴大社交圈子,補充隨年紀失去的好友,加大互相支援,雙管齊下,方能活得更精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