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1 04:30:19
日報

運動後必須做好保暖

分享:
保暖

運動後必須做好保暖

近日天氣轉涼,劇烈運動後身體出現疲勞,必須立刻做好保暖工作,換上乾爽的衣服,穿回外套,並補充水分和營養,否則身體容易著涼,患上傷風感冒而不適。

目前生理學的研究發現,運動後當身體出現疲勞的時候,體內免疫細胞的防禦功能出現短暫下降,這免疫細胞功能下降的現象,維持數小時至兩三天左右,視乎個人體格與身體恢復能力而定。

Ad Block

雖然疫情已經復常了,但流感仍然對市民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進行運動以維持健康體格的同時,也需要做好保暖工作,停止運動便盡快穿上外套保暖。運動後的保暖可以促進身體的恢復過程,有助於排除代謝物,減少肌肉疲勞和痠痛,可促進身體更快地恢復到正常狀態。

對於運動後預防感冒的研究,初步發現盡快補充水分和營養會有幫助,而且充足睡眠是促使身體免疫系統得以回復正常的最有效方法。

除了運動後免疫系統受影響之外,工作時間過長也容易產生疲勞,不利免疫細胞發揮最佳的防禦能力。所以,在辦公室加班工作時也需要注意保暖和補充水分。

作者為中國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現任會長、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副系主任雷雄德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