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1 12:30:56

遠離痛症,由建立做運動的「原子習慣」開始

分享:
遠離痛症,由建立做運動的「原子習慣」開始

4、50歲的你有沒有想到,如今困擾自己的腰背痛和關節痛,原來與年輕時的生活習慣有關?暢銷書《原子習慣》指出,好與壞習慣的一點點累積,都會如滾雪球般產生複利效應。而建立身分認同,比起以結果為目標,更有效去戒掉壞習慣。

當應用在健康上,多年來的不良坐姿,必定會帶來腰椎退化這「複利回報」(嚴格來說是複「害」)。至於平日疏於運動的你,如其說「我要每日運動,實現減肥目標」,倒不如建立「我是健康關注者」的自我形象。

很多研究已證實,運動能夠預防及紓緩慢性痛症,包括腰背痛和膝關節痛。但甚少都巿人能夠遵行世衞對成年人的運動指引:每星期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帶氧運動,或至少75分鐘劇烈帶氧運動。退一萬步來說,假如每天行一萬步,又是否更容易執行呢?但要達至日行萬步的習慣,不妨應用書中提及,建立好習慣的4個法則。

Ad Block

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除了將步行加進日常清單外,大家還可善用手機內的健康管理程式,設定提示在某時段要開始步行,並監測每日步數,按自己的健康狀況定立目標。就長者和慢性疾病患者而言,其實每日步數不必強求達一萬步。假如與現有習慣連繫,例如在習慣早起後加上落街散步,會增加養成步行習慣的成功率。

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大家亦可在上班上學時提早一個站落車,以達成日行萬步的目標。為使步行變得有趣,可嘗試探索不同路線,欣賞沿途風景,順路去買早餐,或在途中聆聽音樂,將「需要」和「想要」做的事情綑綁在一起。

Ad Block

法則三:讓習慣輕而易舉

假如要每日一口氣行一萬步,勢必會令人卻步而半途而廢。反而將目標分成數小段,例如在上班、午飯及下班時步行,則使習慣融入生活中而毫無阻力。此外,大家可先以每日數千步為目標,再逐漸向日行萬步進發。

法則四:讓奬賞令人滿足

由於日行萬步和其它運動,對身體的好處並不會立刻呈現,要令自己持之以恆,便需要加上一些鼓勵和奬賞。例如向親友分享每周進度來「呃Like」,或是獎勵自己吃一點甜,惟切勿揀選違背健康理念的奬賞。

日行萬步的習慣,看似微不足道,卻是遠離痛症、控制體重和強化肌肉骨骼的一大步。正如儲起一萬個一元便會湊成一萬元,其實健康也是每天一步步地走出來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