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06 04:30:42
日報

醉在桌上 痛在手上

分享:
醉在桌上 痛在手上

周末夜狂歡後,曾否在酒醉熟睡醒來發現不能張開手拿取物件,伴隨著前臂出現知覺減退或麻痺?若曾嘗此事,這時你的橈神經可能已經受壓了。

橈神經(Radial nerve)是由頸椎神經分支出來的其中一條上肢神經,由上臂後方伸延至手掌背部。主要負責控制手肘、手腕、前三隻手指伸展動作及手臂背側、手背的感覺功能。任何對橈神經路徑的壓迫,都可能讓神經缺血,以致神經的訊息傳遞功能和速度出現暫時性的阻斷,造成上述的神經功能損傷。最常見的兩個受壓位置就是腋下以及上臂後方「螺旋溝」。 

於喝醉後把上肢懸掛在椅背睡覺,由於受到酒精影響,患者在熟睡的狀態下,不為意神經受到重量壓迫,因而無法作出即時反應去調整睡姿,結果讓腋下的橈神經受到長時間及不當的壓迫而導致神經缺血,翌日起來便有感前臂麻痺、痠痛、不能張開手,周末夜麻痺(Saturday night palsy)也因而得名。

橈神經損傷除了較易發生在醉酒熟睡的朋友身上,還常見於趴睡的人士。睡覺時壓到橈神經線或許不會造成嚴重傷害,暫時性的麻痺感通常於一、兩天內消失,但若症狀持續數天以上仍沒有改善時,應及早求醫診斷。若將問題放任不管,令神經長時間受壓,就有可能演變成神經病變如:神經纖維橫斷、永久性感知損傷、肌肉萎縮等嚴重後遺症。另外,其他較常見的上肢麻痺成因亦包括:頸椎間盤突出病變、姿態不良使頸椎受壓不均、骨刺、肌肉張力過大等。如能及早發現和診斷,適當地配合物理治療,例如電療、肌力訓練以及關節活動訓練等,均可加快復原。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會在5月7日至5月20日期間,為有上肢勞損麻痺人士提供免費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詳情請查閱https://bit.ly/3rxcnHi ,或致電2783 3616或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本會的大學四年級實習物理治療生朱慧儀及謝詩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