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10 04:29:47
日報

重視脂肪肝的飲食調理

分享:
重視脂肪肝的飲食調理

重視脂肪肝的飲食調理

在現代生活中,脂肪肝是常見病、多發病,它對健康的影響已引起人們重視,及時調治有利於控制病程,有利於身體康復。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兩大類。酒精性脂肪肝與長期飲酒無度密切相關;非酒精性脂肪肝與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等代謝綜合症關係十分密切;脂肪肝的產生,飲食不節是一個重要原因之一,如飲食不潔,飢飽失常,嗜酒過度,嗜食肥甘厚味等,因此注意飲食調理是預防和調治脂肪肝的重要一環。

在飲食上注意調整飲食結構,提倡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飲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質的瘦肉、河魚、豆製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適量增加飲水,保持大小便暢順。在食療上,可根據個體的不同而依照具體的治法適量選用具有中藥藥效的食材如:山藥、薏米、枸杞子、黑木耳、玉米、山楂、陳皮、菊花、荷葉等做菜、煮粥、煲湯、煎水等,以配合調治。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