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2 12:30:00

錯過7歲前黃金發育期,恐無法醫治!兒童弱視要點及早知

分享:
兒童視力

香港大約每100人就有13人患有俗稱「懶惰眼」的弱視,且弱視不能預防,只能及早治療!到底為甚麼會出現弱視?要怎麼知道小朋友有沒有弱視問題?又可以怎麼治療?

 

弱視原因是懶惰?

當腦部不能正常地接收影像,導致出現視覺發展障礙,便會造成弱視問題。弱視一般病發期在嬰幼兒時期,大多是其中一隻眼睛出現視力障礙,只有一隻眼睛視力正常,非常罕見的情況下會出現雙眼都有弱視問題。

弱視成因眾多,包括雙眼度數不協調、斜視、或有其他眼疾如白內障、眼內出血等。當長期依賴一隻眼睛視物時,另一隻眼睛愈用愈少就會變成俗稱的「懶惰眼」,即是弱視。

斜視

雙眼視軸不一會造成斜視,可導致弱視。

每年都要帶小朋友進行視力檢查!

多數情況下弱視只有一隻眼睛有視力問題,因為另一隻眼睛能正常視物,所以家長未必能自行察覺小朋友患有弱視,一般都靠每年例行視力檢查時才會發現。政府有為全港兒童提供視力普查計劃,4歲以上兒童(有適當的表達能力)就可以參加。

每年帶小朋友做視力檢查十分重要,若有任何眼睛問題可及早發現、處理,愈早治療需時愈短、療效亦愈高。普遍腦部發育黃金期在7歲前,如待腦部發育完全才發現有弱視問題,便無法透過治療恢復正常視力,不過每個人的發育情況會有差異,實際治療效果請向你的眼科醫生查詢。

另外,如果家長發現子女視力有異常情況,即使小朋友未達4歲亦應盡快帶其作視力檢查。

視力檢查

弱視難以自行發現,應每年進行視力檢查。

治療需「對症下藥」+「鋤強扶弱」!

弱視主要治療方式為「對症下藥」及「鋤強扶弱」。一方面針對弱視成因進行治療,如近視就佩戴眼鏡、斜視就做矯正、白內障就做手術等。同時亦會透過使用眼貼或眼藥水遮蓋正常的眼睛,迫小朋友使用弱視眼,以刺激腦部相應的視覺系統發育,「遮眼」時長則視乎患者年紀及效果而定。

實際治療方法及細節會根據病患情況更改,如果發現小朋友有弱視或其他視力問題,應盡早求醫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期。

遮眼

使用眼貼「遮眼」可訓練弱視眼。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林寶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