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24 06:00:00

長者的蛀牙煩惱

分享:

不少人認為人老了,牙齒變差是理所當然,其實只要及早注視牙齒健康,到了老掉牙的年紀仍擁有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齒並非難事。不過,不少長者現正面對牙齒健康的問題,根據口腔健康調查顯示,香港長者平均有3隻以上的蛀牙,而發生在牙腳的蛀牙十分普遍。


蛀牙成因是由於口腔內的細菌分解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性,令牙齒被侵蝕。若給予足夠時間,口水可把這些酸性中和。不過,若我們進食次數頻密,又沒有保持好口腔衛生,讓食物殘渣和細菌長時間留在口腔,蛀牙機會便大大增加。老人容易蛀牙的原因有幾方面,首先,很多長者有缺齒問題而需佩戴牙托或鑲有牙橋,增加清潔牙齒難度,加上部分長者手眼控制不太靈活,難以很好地清潔牙齒。因此假牙與牙齒的接觸面容易遭殃,成為蛀牙高危位置;有些長者因身體狀況和藥物的影響而導致口水分泌減少,增加蛀牙風險。


特別要提出牙腳蛀牙情況,一般牙腳是藏在牙床骨中和被牙肉保護,不會暴露出來。但若患上牙周病,牙肉和牙床骨可能收縮,牙腳因此外露。由於牙腳不及牙冠堅硬,比較容易蛀掉。很多長者有牙周病和牙腳外露,導致牙腳蛀牙十分普遍。蛀了牙腳一般比較難以治療,故好好清潔牙齒和假牙,減少進食糖分次數,使用含氟牙膏和漱口水,預防蛀牙才是上策。 作者為該學院牙科公共衛生講座教授盧展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