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3 04:30:41
日報

關節手術後需要復康

分享:
關節手術

關節手術後需要復康

面對痛症,醫生都會建議患者先接受保守治療(即物理治療),再視乎情況考慮需否接受手術根治問題,常見手術為膝關節置換手術、脊椎減壓術等。一些緊急情況如骨折、前十字韌帶撕裂,就必須進行手術去固定骨折或修復韌帶撕裂問題。然而,手術後是否一勞永逸呢?答案當然不是。

首先,手術後需要縫合傷口,傷合愈合後會留下疤痕,疤痕組織大部分情況下不會跟隨原本位置的軟組織排列方向生長,因而會出現黏連,令肌肉不能夠按正常方向收縮,降低活動幅度,甚或會令身體出現代償(由其他肌肉補位代替原有肌肉功能)。

第二,手術後身體活動能力降低,需要透過體能鍛練及復康訓練重拾受影響的生活能力。

近來有部分曾經進行膝關節置換或前十字韌帶修復手術的病人在手術多年後求診,因為關節狀況未能完全康復。詳細檢查後發現髖關節及足踝關節繃緊,身體轉為使用膝頭發力,久而久之令膝頭出現代償問題,減低活動幅度。物理治療師為他處理髖關節及足踝關節繃緊問題以及疤痕黏連後,膝關節活動幅度便隨之增加。

所以,手術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而不是最終答案,復康運動及治療才可以令問題得以真正解決,否則將來就會因為關節繃緊而出現代償問題。

本會將於2月23日開始,為關節手術後人士提供評估及適切建議,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痛症處理、手法及運動治療。歡迎透過網上表格查詢(https://bit.ly/24ymc) ,或致電2743 1702查詢服務。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