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6 12:30:00

院舍護士——生命的照顧者

分享:
靈實同工化身為酒樓侍應,讓院友重拾飲茶的樂趣。

靈實同工化身為酒樓侍應,讓院友重拾飲茶的樂趣。

「我在醫院的經歷比院舍的少,因為在醫院與病人相處的時間較短,但院舍的服務是長期護理和照顧的服務,院舍照顧的不是一個病人,也不限於他的身體不適,而是照顧他的起居飲食、一個生命,連他的家人都要照顧。」靈實蠔涌頤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營運經理梁凱慈姑娘分享逾20年在不同崗位工作的經驗,覺得十多年前從醫院轉到靈實院舍工作後,讓她眼界大開,並有更大想像和發揮空間。

在公立和私家醫院做了十多年護士後,她希望在專業生涯上尋求突破,加入了靈實,先後在復康服務和長者服務的院舍工作。她在轉工後才發覺院舍的工作原來有很大分別,在醫院有特定的工作流程,只需要掌握個別專科知識,把病人轉介給不同專科醫生,但在院舍卻要接觸到不同類型的病人,她要兼具「全科和日常護理的知識」。院舍也需要提供許多更細緻的「埋身照顧」,例如要考慮如何通過牙科計劃幫助不懂得刷牙的智障人士,可否為有吞嚥困難的院友移除他們的鼻胃管,甚至為他們提供軟餐。這些寶貴的工作經驗,讓她在事業發展有更闊空間和更多選擇,為其後晉升管理層打下良好基礎。

Ad Block

她認為,靈實不僅有醫生、牙醫、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等不同專業人士團隊,而且鼓勵同工突破傳統思維,希望同工不僅做一位照顧者,而是與院友和家人一齊經歷、一同感受的同行者,甚至助他們達成夢想,讓院友得到更妥善的照顧。好像她曾經帶有吞嚥困難的院友和軟餐到酒樓,讓院友在滿載回憶的酒樓享用,與家人共慶生日。隨著獲得晉升機會,她開始接觸不同的院舍管理工作,甚至有機會參與院舍的設計和規劃,讓她在工作上有更大滿足感。

「從醫院跳入院舍時,我甚麼也不懂,但靈實好好,有許多前輩,他們在不同院舍或中心服務了很多年,會問你的工作情況和分享經驗,對我很有幫助。」事實上,靈實有逾60年的專業護理和培訓經驗,培育出一代接一代的院舍管理層,靈實專業進修學院是一間認可的持續護理教育機構,畢業生出路廣闊,並有機會進修成註冊護士。機構也設有護理專業發展小組,護士們既有機會一起分享實際工作的心得,又可以在心靈上一同並肩成長,這更讓梁姑娘愛上靈實這個不僅是工作的大家庭。

Ad Block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