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3 12:30:07

電磁波可致自由基上升

分享:
電磁波可致自由基上升

科學家在過去十多廿年來,從細胞實驗及動物實驗中初步發現,長時間暴露在手機的電磁波中,會對睾丸的造精細胞產生實質有害的影響。到底傷害是怎麼形成的?上星期提過的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手機的加熱效應。

另一個可能原因,是手機會增加細胞內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與「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以致增加對細胞造成的傷害。

Ad Block

自由基又稱游離基,加上活性氧化物,就是含氧的自由基,即是氧在人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在正常生理狀況下,少量的自由基,可以幫助身體清除細菌、病毒或受感染細胞,是其中一種抵禦疾病的武器。

但在異常情況下,人體產生的自由基過多,超出正常範圍,就會出現器官老化、體力衰退,免疫力減退等現象,人體的功能逐漸損傷、敗壞,各種疾病隨之出現。

Ad Block

甚麼是異常情況,以致自由基過多?例子包括暴露在電磁波之中,這也是手機可能造成傷害的原因之一。自由基會損害細胞遺傳因子的DNA,精子也會受破壞。

其他可令自由基上升的異常情況包括:紫外光、煙、酒精、空氣污染,甚至心理壓力、熬夜、焦慮等。

人體本有一套對抗自由基的抗氧化防禦系統,但當自由基的數量,遠遠多過抗氧化物時,兩者比例失衡,會導致體內細胞氧化壓力上升,都有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下星期會介紹手機與男性生育能力的相關研究。

(「手機與男性不育」之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