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7 15:45:00

靜觀親職的科學原理

分享:

為何當家長被子女激怒時,家長可能會忍不住發脾氣、甚至說出傷害性的說話呢?是否家長只顧著照顧孩子,卻忘了照顧自己;本來已累積了不少壓力,因而一旦被刺激時,就忍不住情緒失控?

學懂適當處理自己的壓力,是家長有效親職的重要元素。近年荷蘭有學者創辦靜觀親職(Mindful Parenting)課程,透過讓家長不加批判地覺察「此時此刻」、發現自己應對情緒的下意識反應,從而培養出寬容的心,更敏銳於自己和子女的需要。

當人遇到壓力時,我們會以快速且不自覺的自動化生存模式來反應,而此「短線路」是由腦幹與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負責運作。當遇到真正的危險時,作出快速生存反應是必需的(例如,當孩子衝出馬路時,用力抓住他的手臂);但當沒有實質或即時生存危險時(例如,孩子遲到及被記缺點時),向孩子打罵的反應其實可能是「大驚小怪」了。家長過分緊張、受壓時向孩子脾氣,亦很可能對親子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靜觀親職課程會幫助家長有意識地、將仁慈的態度帶給正在受苦的自己。我們可以說些安慰的說話,例如「現在真的很不容易」;我們也可以將雙手放在心口上、擁抱自己或按摩頸部。研究發現,這些自我安慰方式,能釋放與依附和安慰相關的賀爾蒙——催產素(oxytocin)。然後,我們可以提醒自己,在受苦中我們並不孤單,所有的父母、甚至所有的人類也有掙扎,這是人之常情。如此,家長因著覺察到不論自己還是別人都正在受苦,就能對己對人都能抱一個更寬容的心——包括對住孩子。

Ad Block

研究發現,靜觀親職課程能夠減少子女的反叛及衝動行為、提升子女情緒管理的能力、減少家長的親職壓力、改善家長在親子互動間的情緒管理及改善家長管教子女的成效。學習以靜觀「活在當下」,可以幫助家長更有智慧地應對源於自身、養育孩子、伴侶關係和家庭的壓力。願每位家長都能懷抱初心、慈心、同理心,自在面對教養子女的苦與樂。

 

本會正為此課程進行成效研究,現邀請 子女年齡為4-17歲的父母參加。 請按此 http://j.mp/2sQrSiL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凌悅雯及心理學助理麥佩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