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7 12:30:00

面罩的保護性

分享:

面罩是牙科和醫護人員的主要個人防護設備之一,用於會產生氣霧(氣溶膠)治療的時候尤其重要。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最近評估了不同類型的醫用面罩,嘗試找出保護力較佳的面罩。

在測試過程中,牙醫戴上不同類型面罩,以平衡坐姿操作,在沒有吸水情況下為牙科假人頭進行牙醫療程中最常產生氣霧的兩項治療:超聲波刮齒和於上排門牙側外使用高速治療工具。

測試發現使用高速氣渦輪手機會產生40至60厘米高的氣霧,並轉成水點濺於面罩上,氣霧更會擴散到醫護人員的額,頸和肩上。因此,如使用帶額頭防護的面罩會比較安全。此外,與氣霧有密切接觸的醫護從業者應選擇更長的面罩,要長於下巴至少25毫米,以保護頸部和肩部。

測試亦包括用70%乙醇或1:99漂白液清潔一次性護罩,雖會留下清潔殘劑,但對使用者的視覺阻礙有限。如面罩保護性較高,亦意味着著面罩會更貼面和密閉, 因而會使呼吸所產生的霧氣更易於面罩內形成。某些面罩具優良設計,霧氣不易聚積。

另外,模擬情況顯示沒有吸水的情況最壞,若於正確位置由牙科手術助理員使用牙科專用大容量抽吸管肯定有幫助。而牙醫可使用牙科椅上的牙科燈,在診所通風和吸氣設置下檢查氣霧模式。

總括來說,較長的和包額頭的面罩安全性較佳,因能保護額,頸和肩。而不同設計的面罩提供不同程度的保護,醫護人員應因應程序風險選擇適合的面罩。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科物質助理教授徐傑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