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3 12:30:00

預防腎石終極「貼士」

分享:
檸檬

之前談了很多「不要做」的事,這個星期將談談「應做」甚麼來預防腎結石。

首要做的是多喝水。若身體水分不足,尿液濃度會升高,就容易結石。一個正常人每天大約需要2,000毫升水分,以維持身體的正常新陳代謝。即是說,一個人應每天喝1012杯液體,當中至少一半為清水。

從小便的次數,可以大致推測一個人飲水是否足夠。若飲水足夠,每天至少排尿78次,共排出1.52公升小便,才算正常。若無夜尿問題,睡前也應喝一杯水。

此外,為了減低結石風險,應:

  1. 多吃高纖維食物,例如水果、蔬菜、榖類、麥麵類食品。
  2. 保持正常體重,因為肥胖人士的腎結石機率,較一般人士高一倍。
  3. 避免大量出汗,令身體脫水,例如要避免曝曬等。
  4. 注意隨時補充水分。

還有一個非常專業的貼士,就是實行高檸檬酸飲食。

檸檬酸可說是結石的「解藥」,因為在尿液中,檸檬酸會與鈣結合,因而令尿液中的鈣離子濃度下降,減少鈣與草酸結石的機率;而且檸檬酸和尿鈣結合後,就像溶了的糖一般,不會沉澱或結晶。

另一方面,即使尿鈣和草酸已經結成了草酸鈣,檸檬酸也還可以與草酸鈣結合,令草酸鈣不會沉積和演變成結石。

因此,多食用高檸檬酸食品,例如:

  • 檸檬
  • 青檸
  • 柳橙
  • 奇異果

有助預防腎結石。

曾經患上腎結石的病人,在治療後第一年的復發機會最大。病人應該在治療後第三個月覆診,以追蹤病情;隨着時間再拉長追蹤的間隔,在半年後、一年後,再次覆診。期間須注意調節飲食習慣,就不用擔心腎結石復發了。

(預防腎石復發之十一.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