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7 04:29:57
日報

預防跌倒就能預防髖部骨折?

分享:
預防跌倒就能預防髖部骨折?

預防跌倒就能預防髖部骨折?

有些人認為,隨著年齡增長,骨質退化無法避免,這確實是錯誤的觀念。 記得在一次公開演講中,一位八十多歲的參加者分享近期進行骨密度掃描的經驗,發現自己的骨密度比一個30歲的人還要好。我問他的生活習慣,他說他幾乎每天都去行山、不抽煙、不喝酒,並且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老了不等於身體一定會出現問題。

要保持骨骼強壯及預防骨折,有幾個關鍵因素。首先要有足夠的負重運動和避免體重不足。骨骼對於支撐身體運動很重要。如果沒有給予骨骼足夠的刺激(如適當的體重和負重運動),骨骼中的礦物質就會加快流失。此外要避免吸煙和飲酒,因這兩種習慣會增加骨骼中礦物質的流失。由於鈣是骨骼的主要成分,攝入足夠的鈣質很重要,但同時不要忘記要有足夠的維他命D才能增強鈣的吸收。

要預防髖部骨折,預防跌倒尤為重要。大多數髖部骨折都是因跌倒造成的。筆者跟政府商討如何預防骨折的時候,前提就是討論如何預防跌倒,但是以上述的經驗分享為例,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以預防骨質疏鬆症也很重要。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最近的研究表明,本港在過去20年間,與跌倒有關的住院率持續增加。跌倒多數是意外,而預防意外並非易事。 因此,增加骨密度可能是預防骨折更有效的策略。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張正龍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