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30 12:30:00

預防骨質疏鬆 可從運動入手

分享:
長者運動

 骨質疏鬆是不少人擔心的問題,對於年長的女性來說,更是高危一族,原因是「收經」後,受荷爾蒙分泌影響,破壞骨質的蝕骨細胞(Osteoclast)再沒受到抑制,因而加快骨質流失。

另外,經常吸煙飲酒、飲用含有大量咖啡因飲品及過量攝取高鹽分食物,亦是患上骨質疏鬆的成因。

如何知道有骨質疏鬆?方法是DEXA(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檢查。倘若求診者在腰椎及髖關節這兩個檢查項目中,所得出數據欠佳,前者會很易「寒背」,部分人更會背痛。後者則很易骨折,當中亦以股骨、脊椎和前臂骨等部位最易出事。

 

多補充鈣質維他命D

如何防治骨質疏鬆?飲食上,大家需補充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白菜、西蘭花、黃豆、豆奶、花生及開心果均是含鈣豐富食物。

魚類(例如三文魚、沙甸魚、吞拿魚)、蛋黃、肝臟則含豐富的維他命D。另外,大家亦可多做戶外運動,接觸陽光,有助身體製造出更多維他命D

物理治療方面,亦可多做負重運動,例如深蹲或箭蹲等動作、太極、緩步跑、跳舞、網球、羽毛球等。

只要注意日常飲食及改善生活習慣,便可降低患上骨質疏鬆風險。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