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7 12:30:00

頸源性眩暈

分享:
頸源性眩暈

有部分前來治療眩暈的患者,都會有相近的苦訴:「西醫診斷為耳水不平衡,但服食止暈藥後 完全無效果。」此時洛大夫就會為他們檢查頸椎,進行手法治療後,患者的眩暈問題即時解除。藥石無靈的眩暈,單憑一下手法便消除,竟有如此神奇之事?其實不然,只因這類患者的眩暈是源於一種結構性問題:頸椎錯位,醫學上稱之為頸源性眩暈。

頸源性眩暈的患者普遍精神狀態較差,容易頭暈眼花,頭部轉動活動時則症狀加重,甚至會因為特定的姿勢而出現劇烈眩暈致胃反欲吐。這病症是由於頸椎長時間壓迫頸部椎動脈,令血液運行不暢,影響腦部供血所致。

它的成因主要為長期過度使用不良姿勢(如:低頭使用電話、趴在桌上休息、電腦使用位置偏側),導致頸肌失衡痙攣、牽扯頸椎致移位、壓迫頸椎動脈。一旦頸椎錯位形成,特定方向的頭部活動加深頸椎對椎動脈的壓迫,令上行腦部的血供更差,因此出現「轉頭就暈」的情況。

頸源性眩暈患者,患病初期可嘗試自己伸展頸肌、減輕肌肉對頸椎的牽拉;症狀嚴重者,建議盡快接受針灸及手法治療,解除肌肉痙攣、為頸椎進行復位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陳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