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8 04:29:33
日報

顧護正氣抗疫症

分享:
顧護正氣抗疫症

新冠疫情嚴峻,給健康及生命安全帶來風險和危害,給社會發展帶來傷害,全民努力,共度時艱。

在防治上,確定並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積極治療患者,保護易感人群是社會整體的重要工作。而個體參與和配合亦相當重要,及時準確按政府醫療衛生行政部門的指引做好做足防疫措施,既重視又不要驚恐擔憂,健康的精神狀態能顧護人體正氣,提高抗病能力;生活起居應有規律,保證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中醫認為咽為肺胃之門戶,是防護病從口鼻而入的重要門戶和屏障,需加強此防線;注意衛生勤洗手、帶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控制進食煎燥熱炸辛辣食品,因這些食品易引起上火證候;而過量進食生冷寒涼食品易傷脾胃。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若脾失健運,氣血不足,內環境不穩則抗病能力下降而外邪容易內犯,保護脾胃對顧護正氣很重要。

注意營養及飲食均衡,重視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補充。注意防寒保暖,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同心協力,戰勝疫症。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