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4 04:30:20
日報

食得好,健康好─益生菌

分享:
益生菌

食得好,健康好─益生菌

問:益生菌是否適合所有人食用?

答:不是,世衛定義益生菌是一種攝入適當數量後,會對人體產生益處的微生物。健康人服用益生菌通常是安全的,但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的人可能出現感染風險,因此應事先尋求專業建議。

人體腸內含有過千億細菌,一旦菌叢失衡,亦會引致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現時有最多科研支持的益生菌,主要是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和雙歧桿菌屬(Bifidobaterium)。前者能夠在代謝糖分的同時產生乳酸,它們都能酸化腸道環境,抑制害菌繁殖,緩解消化不適與便秘。建議可選用一些經益生菌發酵的食物,例如低脂及低糖乳酪或乳酸飲品、克菲爾、康普茶、納豆、泡菜及麵豉。以上的食物除了可以提供到人體所需的益生菌外,還可以攝取到其他重要營養包括蛋白質、鈣質及纖維,對健康有莫大益處,但選用時要留意脂肪、糖分及鹽分的含量,以免過量攝取而影響健康。除此之外,在天然食物攝取到的益生菌能減低給胃酸及膽汁殺死的機會,比較容易到達大腸發揮其改善腸道及增加免疫力的功能。

市面上有多種益生菌產品,每種功效都不同,如果有健康問題並想嘗試益生菌,請諮詢營養師,他們會提供有最佳科學證據的產品建議,以改善症狀。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及註冊營養師丁浩恩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