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5 04:31:19
日報

鷹嘴豆降膽固醇 營養勝黃豆

分享:
鷹嘴豆降膽固醇 營養勝黃豆

鷹嘴豆降膽固醇 營養勝黃豆

病人開始食膽固醇藥後,醫生要求他定期做血液檢查。病人也意識到,藥物對肝腎的不良影響。幸好,中藥和針灸,都能降膽固醇。

今日來的病人,是素食者。素食者奇怪:我不食肉,為甚麼膽固醇仍高呢?膽固醇的成因,食肉只佔一小部分,其他例如:烹調方法、食用油、甜食、進食時間等也有關係。再說,其他飲食方式,也只佔病因的三分之一,運動量、藥物影響、五臟功能等,也會影響到血液膽固醇指數。

對素食者,想我建議降膽固醇的食物,我認為,黃豆類製品以外,鷹嘴豆也是值得推薦的。它的鷹嘴豆比黃豆很美味,食法也多,而營養成分更勝黃豆,能降膽固醇外,更可降血糖、防癌、防心臟病。

鷹嘴豆是來自西方的食品,富含蛋白質,多種微量營養素和膳食纖維,比同等分量的一般雜糧更有飽足感,同時能控血糖,通大便而減少腸炎及腸癌風險,是中東,墨西哥等地方人民的主糧。

很多人早接觸鷹嘴豆時,主要來自超巿罐頭鷹嘴豆,做法多數是伴入沙律、三文治或焗糕點。罐頭鷹嘴豆,味道當然不如現煮的好。西餐的做法,經常是將鷹嘴豆煮軟熟,然後混合芝麻,橄欖油打碎攪拌成豆泥,放上盤中,上再放各類配料。用來煮鷹嘴豆的水通常是倒掉。

因為我是愛煲湯的,鷹嘴豆提升鮮味的功能很強,用它來煮素湯,比肉湯還要甜。煮鷹嘴豆的水,建議不要倒,拿來當水喝,或都做火煱湯底,包你後悔以前倒掉的做法。

鷹嘴豆含高白質,腎功能差的病人不能多食。如有疑問可請教醫療專業人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