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7 04:29:47
日報

鼻淚管閉塞的治療(上)

分享:
鼻淚管閉塞的治療(上)

鼻淚管閉塞的治療(上)

「鼻淚管閉塞」可導致流眼水、眼睛分泌物增加、眼睛不適、視力模糊等,倘若併發「淚囊炎」,更可引致內眼角紅、腫、痛。

鼻淚管閉塞暫時未有藥物可以治療,要釐清導致鼻淚管閉塞的原因,才能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案。依照病況的不同,少數患者可能需要漸進式、或合併多種方式的治療。例如針對新生嬰兒的先天性鼻淚管閉塞,由於大多數患者一歲以前有機會自行痊愈,建議一歲以前使用抗生素眼藥水預防感染,再配合淚囊加壓按摩,利用擠壓淚囊對鼻淚管出口處造成壓力,來達到讓鼻淚管出口處包覆的薄膜逐步開通的目的。九成以上的新生嬰兒可以此治愈,約百分之五的幼兒若在一歲以上仍持續流淚,則要考慮手術治療。

至於針對先天性鼻淚管閉塞無法自行痊愈,或成年人後天性鼻淚管狹窄,則可考慮較簡單的治療方法,包括淚小孔擴張術(punctal dilation)、淚管探通術(syringing and probing)、淚道沖洗(lacrimal irrigation)等,以上小手術,成年人可以在門診治療室於局部麻醉下進行,但幼兒則建議於手術室內全身麻醉下進行,以免因病人不配合,過度郁動,造成鼻淚管的損傷。

若以上方法未能改善病況,而患者屬於鼻淚管狹窄,但未完全閉塞的一種(較少數),則可考慮嘗試鼻淚管氣球擴張術(balloon dacryocystoplasty),手術當中醫生會利用一個通條管子經由眼角內側的淚小孔伸入鼻淚管深處,再用壓力器將通條管子上的氣球撐開,藉此針對鼻淚管狹窄的地方擴張,達到管道暢通的目的。這種方法相對創傷性較低,但只能幫助局部鼻淚管狹窄的患者,大前提是要有足夠的空間讓通條管子能夠進入鼻淚管,成功率約三至五成,若病況持續,便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