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2-03 15:13:06

《IT狗》與《華燈初上》

分享:
香港新世代演員的「示範單位」:《IT狗》。

香港新世代演員的「示範單位」:《IT狗》。

Ad Block

踏入虎年,首先恭祝各位虎年不苦,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趁新年放假清還「劇債」,近日主要看ViuTV的《IT狗》(大結局年初四播出),也看Netflix的「超級台劇」《華燈初上》,現時已追至第二季後段(殊不知第三季未能趕及在二月上架,很失望呢),看著看著,心裏冒出一種極強烈的感覺:若說後者幾乎雲集當今寶島演藝界當紅或上位小生花旦於一劇──總製作人戴天易接受台灣媒體《聯合報》「嘘!星聞」專訪時曾說:「江湖傳言『你沒有來《華燈》客串過,就不是一綫男明星女明星』!」──(就連許光漢也只能在其中一集客串光顧日式酒店「光」的大學生),前者很大程度就是港版的《華燈》……

《華燈初上》總製作人戴天易受訪時曾說:「江湖傳言『你沒有來《華燈》客串過,就不是一綫男明星女明星』!」

《華燈初上》總製作人戴天易受訪時曾說:「江湖傳言『你沒有來《華燈》客串過,就不是一綫男明星女明星』!」

你會揀劉德華、梁朝偉,定係岑珈其、凌文龍?

先別搖頭或詫異或打算留言鬧爆:「再吹大啲吖笨?!」我的意思並非說《IT狗》的演出陣容都是天王巨星或收視保證,當然不是,甚至可以直截的說,以一般觀眾或投資者的角度出發,今次絕大部份在劇中參演的藝人,十之有九都不算吸引。誠如岑珈其與凌文龍在第九集其中一幕茶記自嘲對話,已反映出主創團隊(包括羅耀輝及林淑賢兩位監製、有份撰寫劇本的導演簡君晋,以及李卓風與唐翠萍兩位編審)或多或少心底裏也有這種想法,這一幕,岑珈其(飾演Kenneth)向凌文龍(飾演阿信)解釋,投資者只會想到保本和賺取更多利潤:「如果你拎住$100入戲院睇戲,你睇住張Poster,你會揀劉德華、梁朝偉(主演的電影),定係岑珈其、凌文龍?」凌文龍隨即反問:「咩話,後面嗰兩個係邊個?」是的,凌文龍在劇場界打滾多時,更於2018年憑《黃金花》獲得「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而「爺爺」(《膠戰》專稱)岑珈其也貴為新一代「配角王」,IG追蹤人數已超過12萬了,至少在演技上,不會引來質疑,然而在很多人眼中,他們始終不是傳統大卡士。

試問還有哪一位演員,比鄧子超更適合演Johnny仔?

試問還有哪一位演員,比鄧子超更適合演Johnny仔?

後浪難找機會上位

正正因為香港人一直以來對「卡士」這回事深信不疑,過去30多年來,能夠在本地影視作品擔正的,從來都是劉德華與梁朝偉這班七八十年代出道和當紅的人,所以前浪一直都在前面,後浪根本很難找到機會上位,連同其他因素,結果導致千禧年後娛樂圈出現嚴重斷層,繼而遭整個亞洲其他地區狠狠拋離的惡果,直至五年前ViuTV舉辦《全民造星》率先捧起MIRRORERROR,還有「試當真」和「小薯茄」等YouTube頻道彈起,加上世紀疫情令港人無法外遊,將注意力重新放在本地市場上,一班在鏡頭背後練功已久的新世代藝人才能夠捉緊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乘時而起,讓更多人看見。

一個人不能自出娘胎就能走路(你也不懂吧!),天下間再有資質的演員,都需要親身實戰,反覆磨練才能成大器,只是這些年來,本地娛圈有多少演出機會,大家心照,所以網民很多時候對新人演出過份苛刻,不留情面的直指他們「戲屎」,在我眼中,除了無奈還是無奈,畢竟有很多人的演技確實未如理想,但這種一竹篙打一船人的想法,很容易會令一些甚有潛質的藝人失去機會,因為能否獲得角色,還看監製與導演是否有眼光。

陳漢娜的演技,比起所謂「大卡士」,毫不遜色。

陳漢娜的演技,比起所謂「大卡士」,毫不遜色。

Ad Block

請別再說香港沒有好演員

去年九月跟金牌監製戚其義做獨家專訪,他直言未必是演員不懂演戲,而是角色不適合,「假若佢唔適合呢,你搵佢演,就幾難調整。」這就解釋到,為何《IT狗》能夠成功突圍,吸引網民留意,掀起熱烈討論,因為劇本有料之餘,還要導演在限米煮限飯的情況下,清楚知道哪些角色跟哪些演員是「相對的完美配對」並落實執行,讓他們有發揮空間,使劇集整體觀感更佳。最出色的例子是鄧子超,一個可能在很多世人眼中屬於「有缺陷」的人(患侏儒症),導演讓他扮演極具自信兼能改寫「PayPayDuck」命運的Johnny仔,你會發現,圈中大概沒有任何人比他演繹來得更有說服力;楊樂文(Lokman)拿揑「星之子Tony」那種自信到尷尬的性格也有驚喜,如果將他與邱士縉(Stanley)對調,就會變得不好看了(大表哥演Marcus令人滿意),凌文龍、陳湛文、周祉君如是,就連久未拍劇的陳嘉寶(Anjaylia)也如此。說穿了,這套劇就是香港新世代演員的「示範單位」,一覽無遺,所以新一年,請別再說香港沒有好演員,沒有的,只是讓他們「爆Seed」一展所長的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